東大美產系教授林昶戎創作《1314號的藍》獲得美國IDA設計金獎

東大美產系教授林昶戎創作《1314號的藍》獲得美國IDA設計金獎

東大美產系教授林昶戎的作品《1314號的藍》近日於第17屆美國IDA國際設計大獎中脫穎而出,榮獲文化建築設計類-臨時裝置類金獎。這件地景裝置藝術由林昶戎教授與牧石創藝藝術總監鄭元東共同創作,以白色錏管構建而成,形態既像家屋又像船隻,象徵著漁民和遠離家鄉的青年回家的方向。作品位於大武鄉尚武漁港堤防上,利用色彩巧妙地營造出立體的藍綠球,呼應天空和海洋,而四周的景象也隨著觀眾的移動而不斷變換。

此外,林昶戎在擔任美產系主任期間,進行了對傳統系所空間的改造,將系辦公室、系學會圖書館和系辦樓梯角落等地方進行了大幅度的改建,轉變成既具有藝術氛圍又充滿人文感的校園休憩空間。

臺東大學指出,林昶戎教授在設計與創作過程中特別注重作品的藝術哲學與內涵,並且注重創造互動感。這次獲得國際大獎的殊榮,不僅為臺東大學帶來光彩,也展現了美產系教授在藝術設計領域的優秀實力。

IDA國際設計獎是一個始於2007年的知名設計大賽,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優秀設計師和藝術家的參與。第17屆IDA共有近80多個國家的優秀團隊參賽,競爭激烈,評審標準也十分嚴格,因此能夠脫穎而出獲獎實屬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