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引入宜居建築設計獎!以期成為更綠意盎然的宜居城市

台中市引入宜居建築設計獎!以期成為更綠意盎然的宜居城市

台中市政府为了提升城市建筑景观空间美学,特别举办了「台中市都市空间设计大奖」,鼓励优秀的建筑、景观、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地景艺术以及街道家具等设计参与,至今已迈入第11届。为了进一步促进宜居建筑的发展,本次活动新增了「宜居建筑设计奖」,旨在推动台中逐步成为一个绿色、宜居的城市。

这个「台中市都市空间设计大奖」不仅是首个由政府主办的空间设计奖项,也是台中建筑设计界的最高奖项之一。今年共有106件作品报名参赛,其中21件脱颖而出,涵盖了陸府、精銳、新業、龍寶等知名建商的案例。

在这届「第11届都市空间设计大奖」中,特别增设的「宜居建筑设计奖」,旨在推动绿化措施深入家庭阳台,鼓励建商打造宜居建筑。为此,台中市政府特别制定了「台中市鼓励宜居建筑设施设置及回馈办法」,并自2019年3月26日开始实施,至今已核准101个建造许可,其中有3个已完成。在景观设施方面,更种植了3,641棵乔木,创造了约相当于1.6座文心森林公园或121座小型社区公园的植树数量,固碳量增加了约1.31万公吨。 生态与居住空间相结合,打造城市森林 陸府建设结合绿海园艺、生态共生和居住空间,将建筑物转变为连接自然与生活的节点。去年全新完成的「陸府观森」是台中第3个申请、第2个完工的宜居阳台案例,同时入围了「第11届都市空间设计大奖」的「宜居建筑设计奖」。 在占地1,041坪的基地中,「陸府观森」保留了744坪的私家花园,并将大面积的集中绿地与公共街道相连,「陸府绿角」和永久会馆「陸府植深馆」与装置艺术和景观结合成绿意廊道,街角还设置了大型雕塑艺术品,为社区美化提供了力量。 该案还融合了被动式设计理念,利用落地开窗引入微风、绿意和光线,并在面对室外景观生态池的落地窗处设置了下开窗,使得水池周围的冷空气可以自然对流进入室内,有助于降低室内温度和能源消耗。此外,每户都配备了种植树的大阳台和植栽花台,不仅可以绿化住宅,还有助于降低都市热岛效应,为生物提供生态岛屿,陸府建设希望将每座社区的生态岛屿连接成城市生态走廊,实现自然愿景和可持续住宅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