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現代主義:建築與獨立 —— 獨特設計的興衰

熱帶現代主義:建築與獨立 —— 獨特設計的興衰

「我在香港的童年被一種特殊的建築風格所塑造,」Calvin Po在《觀察家》雜誌中說:市場大廳裝有遮陽板——橫條屏風——保護我們免受正午耀眼光線的侵擾;帶有孔洞磚塊的住宅樓梯井「讓斑斕的光線和微風進入」;教室從露天甲板進入,高高的頂窗「使陳腐濕熱的空气得以交叉通風」。這種風格被稱為「熱帶現代主義」,由英國建築師Jane Drew和Maxwell Fry首創,他們將歐洲現代主義的實驗原則適用於晚期大英帝國各地的市政建築。他們還幫助規劃了獨立後的印度新城錢德加爾。V&A博物館的這次展覽大膽地「重新評價」他們在這些國家的遺產,通過攝影、影片、模型和其他檔案資料,繪製熱帶現代主義的興起和最終的衰落。這是一個「細膩」且學術性的活動,避免了對殖民主義的膝反射式判斷。

Drew和Fry是一對「認真」的夫妻,自稱為「古怪類型」,Rowan Moore在《觀察家報》中說。戰前他們試圖將現代主義引入英國,但遭到冷漠對待,但在加納和印度,他們得以實現他們的想法「以在歐洲難以找到的規模和自信」。他們並沒有真正「融入當地傳統」:最多,他們在他們的混凝土創作中加入了傳統的阿散蒂圖案。然而,展覽巧妙地展示了熱帶現代主義如何成為一種與後殖民獨立和國家建設「密切相連的風格」,Ben Luke在《晚間標準報》中說。新獨立的國家重視現代主義的國際主義內涵,並將其視為為自己建立視覺身份的手段。

1957年獨立後,加納總統恩克魯瑪建立了一所學校,培訓當地建築師學習現代主義技術和加納傳統,Pamela Buxton在RIBA Journal中說。美國培訓的Victor Adegbite將殖民時期的運動場轉變為黑星廣場閱兵場,而當地校友如John Owusu Addo幫助塑造了國家語彙。